顾煜离

我只是个别致的疯子罢了.

weibo 顾煜离

【周仙】解铃还需系铃人

【周仙】解铃还需系铃人
「你好,先生,」一个蓄着长发穿着汉服的男子手中握着龟甲「算一卦么?」
周公谨很惊讶,毕竟民国时期很少有人穿成这样。也很少有男子留着长发,却又很快醒悟过来,男子想必是钻了戏子不剃头的空子。
算卦的人也见多了,寻常算卦的人都是在路边随手支一个摊位,穿着道士服,拿手随意一掐,神神叨叨的。穿着汉服的男子开了一间店,似乎是专门用来算卦,门上没有挂牌匾,似是店铺又像是一处避世的隐宅。
俗话说,小隐隐于林,大隐隐于市。看来是个世外高人。周公谨想。
手持龟甲的男子站在原地笑的疏远又和善。
周公谨背过手去,转身跟着他进了店。

男子将龟甲背部挖了几个坑,放于火上炙烤,龟甲背部爆裂出花纹,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。男子闭上眼睛,伸开双手,像是在聆听神的声音。
周公谨小心翼翼的屏住呼吸,男子在火光的照耀下就像渡了一层圣光,周公谨头一回觉得真的有天神存在,而男子是天神聆听世间声音的使者。
周公谨直愣愣的望着男子,没听清他在说些什么,只记得男子叫李奉仙,记得这盘卦象是吉,以及男子带着笑告诉他姻缘将至。
姻缘将至,周公谨想,的确是。
总统府上的小姐。
他本是不愿意的,他并不想娶她。只不过是总统过寿时,那所谓的德安小姐的惊鸿一瞥,在众多军官中看中了他。
人人都夸他好福气,能够当总统的女婿。可他并不这么觉得,反而痛苦极了,因为那令人窒息的权利。
用婚姻换取前途吗?
不,我周公谨不要!他只是这样想着。
他不过只是个靠着刻苦和天赋来到南京的小军官,身后一无强大的家族支撑,二无庞大的财源打点。
听天由命么?
神使鬼差,他又走进那个算卦人李奉仙的店铺。
李奉仙正在卜卦。
神色凝重。
「那个……打扰了……」周公谨小心翼翼的询问,生怕打扰到李奉仙。
李奉仙抬头看他,笑了一下,对着椅子扬了扬下巴,示意让他坐下。
李奉仙继续算卦,周公谨就看着他算卦。
终于,李奉仙算完了「你不想要这份姻缘?」单刀直入,开门见山。
周公谨愣了一下,点点头,又皱起了眉头,想问问他是怎么知道的,李奉仙指了指刚刚算卦用的龟甲「他告诉我的。」
「你的姻缘不是这个,放心吧。」李奉仙走向一处柜子,翻来覆去,寻得一条红线。
他走向周公谨,将这红线用一种奇怪的结系与周公谨手腕上「这是你的姻缘线,只有是你真正的姻缘,它才会解开。」
不得不说,周公谨的手很漂亮,英气的那种漂亮,十指修长,骨节分明。系上红线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妖气。
「回去吧,你心中所想,会实现的。」李奉仙抬起手向他鞠了一躬,脑袋深深埋在袖子里,看不见表情。
周公谨只是觉得李奉仙这个人神神秘秘的,便离去了。
因为军务繁忙,周公谨闭关一个星期才从书房出来,却看到报纸上写着与他有婚约的总统小姐遇刺身亡,死的蹊跷。
周公谨的手颤抖的握着报纸,作为一个在军校接受科学教育的人此刻也无法平息颤抖的心。他奋不顾身的跑到李奉仙的店铺,却已是人去楼空,就像从来没存在一间这样占卜的店铺一样,李奉仙连带着那个古朴的房子一起人间蒸发了。
女儿不过是拉拢军心的工具罢了,总统正好有了一个契机可以就此提拔周公谨,并对其表示看好,一时之间,周公谨的地位在军中如日中天。
是他干的么?周公谨想。
可是那一栋房子和穿着汉服蓄着长发的人却没人认识,时间一长,他开始觉得那只是一个梦,纵使它是个梦,可是手上却多了一条红线该作何解释?他也尝试过用火烧、刀割,可这细细的一条红线却丝毫不坏。
难道这真的是自己的姻缘线么?
其实周公谨是个断袖,在军中并不少见,甚至还有专门给这些有癖好的人开设的小倌馆。不少军人有空了就往那里面钻,就像外面的窑子一样,里面的小倌长的细皮嫩肉的,关键这小倌馆有一件宝贝,大烟。
周公谨从不去那儿,他觉得自己心里有人了,就是那奇装异服像个梦似的李奉仙。
周公谨总能梦到清心寡欲的李奉仙在自己身下娇喘连连,每当这时,就爬起来去院子里浇盆凉水,从头浇到脚,迫使自己冷静下来。
不少有这方面癖好的军官想走捷径,向他示好,周公谨也一概拒绝。如此,时间长了,军中就有人说他那玩意儿是个中看不中用的东西。周公谨不在意,他对待感情这件事是很纯洁的,前半生忙于建功立业,后半生又有个人心中牵挂,很难尝得人间七情六欲。
他没有父母,是吃百家饭长大的,来南京,只是觉得男儿郎志在四方,就应该去到处闯荡闯荡,见见世面,再讨个媳妇儿生个一儿半女的,安稳过一生。
如今看来,讨媳妇儿生娃娃这件事是不可能的了。
事业方面却很得重用,一帆风顺,能够养活自己,偶尔也可以去贵的要死的酒楼潇洒一番,周公谨只觉得这样的日子充实而美好。
若是能将李奉仙寻回来倒也是美满。
手上的红线一直没动静,慢慢的,便也不再想着了。
这样的好日子没过几年,北伐来了,总统倒台了,连带着这些军官也跟着倒霉。
作为没死成的俘虏被送去游街示众,街上的老百姓纷纷向他们投掷臭鸡蛋烂白菜。
周公谨想不明白,他从来也没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却遭到了百姓的唾骂,很快他就明白了,在总统和蔼可亲的外表下,有一双大手,这双手想将人民再次拉入无止境的封建社会,一把刀斩断了这双手,这把刀的名字叫做北伐。想到这,周公谨笑了,他没错,错的是他选错了阵营,被押赴刑场的那一刻,他想明白了,历史是由胜利者编写的,他看着指着他脑袋的枪支,笑容灿烂,如释负重。
周公谨又低头看了看手上系着的红线,没想到到死也没遇到自己的姻缘……也不知道他知道自己死了会不会难过……
突然,周公谨感到手上一轻,红线断了,他将它捡起来,握在手心里。
如今姻缘已经不重要了,反正自己要死了,知道了也没用了。他闭上了眼睛,在心里默念李奉仙的名字
「行——刑——」有人大喊,枪声却未响起。
周公谨睁开双眼,却发现所有人都定在原地,像是时间静止了一样,周公谨突然间明白了总统家的小姐是如何死的了。
「走吧。」李奉仙拉他起来,替他整理好衣领,就像是替丈夫打领带的小妻子,周公谨睁大了眼睛,才发现眼前的人真的是李奉仙。
周公谨激动的将其揽在怀里,狠狠地吻了上去,想要将李奉仙牢牢锁在身上一样,这个吻他想了很久了,他明白了一件事,原来那一天,李奉仙卜的是两人的未来,自己的姻缘一开始就是注定好的,最重要的是他明白了这条姻缘线存在的意义,这叫做「解铃还需系铃人。」
原来李奉仙那时候就把他拴住了。
不得不说,他此刻嘴角乱他妈上扬~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